为群众办实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校长答疑课”研究生专场开讲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研究生处 作者:熊维佳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

“研究生的一些课程我本科也学过,为什么我感觉研究生阶段的老师还没有本科讲得细呢?是不是老师对研究生重视不太够?”4月29日,武汉纺织大学“校长答疑课”研究生专场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主讲人、校长徐卫林一上台就碰到了学生的尖锐提问。

“校长答疑课”第二讲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来自不同院部的近200名研究生参加课堂。面对研究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徐卫林不仅要求在场的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同时还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当年求学成长的故事。“我希望通过这门课程了解我们的研究生在想什么、做什么,有哪些困难需要学校来解决……”徐卫林坦言。

在学习科研中加强学生自主性

“我们学院在全校众多院部中处于弱势地位,怎么样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争取到更好的资源?”现场有学生提问道。

徐卫林认为,“弱”是暂时现象,是事物发展的过程,需要依靠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他建议学生要不断加强学习自主性,在学习过程中和导师保持积极的联系,告诉老师自己想要学到什么,要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教师在解决学生问题的过程中也在促进自己思考、学习,共同推进专业问题的解决。

徐卫林说:“我在给研究生上课时会经常讲一些名人成才的故事,可以看到这些人都有非常好的自学能力,老师更多起到的是引导作用。”他建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自学,否则就不能很好地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徐卫林还以微积分为例强调运用知识的重要性:“以前学习微积分,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但在科研工作中,很多实验分析就需要运用微分、积分的基本原理……”

如何解决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困难是广大学生的难题之一。徐卫林坦言自己在学习中也遇到过困难,英文报告就是他的一个弱项。他还讲述了自己读研时如何解决研究中遇到的困难:“我在读研时研究纺织仪器设备,一些问题导师也给不了具体指导。但我们宿舍的同学来自不同学科,有计算机类、电子类等专业,在研究中遇到问题时不仅和导师探讨,同时还积极和宿舍同学讨论。事实证明,后来研究的成功得益于当时宿舍同学给出的其它学科的建议。”

徐卫林指出,研究生应思想活跃,遇到问题要积极和他人探讨,科研中要敢想敢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实自己的想法;要广泛获取各类信息,积极参加各类学术讲座,抓住机会和主讲人多互动,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发表论文要发真文章,先有质,再有量;要学习导师的为人处世经验和对科研的执著精神,积极学习通识课程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徐卫林认为,一些实战能力要求高的的学科是由企业推动学校进步、由产业推动技术进步。因此,计算机等学科的进步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要明晰企业和学校优势,在一线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加大学科的交叉融合,如人工智能与其它学科的融合;不同学科的师生要多交流,如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要广泛接触美学、服装工程等学科的专业知识,进一步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

“人生遇到一个优秀的导师需要运气;但老师一旦遇到优秀的学生,绝不会轻易耽误学生。”徐卫林建议在场的学生要在导师的引导下强化自主学习能力,扩大知识面,切实提升个人能力。

在规划未来时要用足现有条件

“我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也迷茫,甚至到了博士毕业时还迷茫。”面对学生提出对未来规划迷茫的问题,徐卫林讲起了自己当年博士毕业时就业选择的故事。

一学生向校长反映,相比本科已参加工作的同学,在研究生入学半年后自己发现在机会成本、时间成本方面产生了严重的焦虑,对自己当初的选择甚至有些后悔。面对这一问题,徐卫林现身说法,向大家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认为,年轻人应该抓住时间多做对自己学习、成长有利的事,不能在摇摆不定的焦虑中浪费时间;无论是做什么都需要加强自己的综合素质,要利用好在校时间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实践能力、英文水平、研究能力、写作能力等,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对于第一学历问题,徐卫林分析我国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人口比例结构,鼓励学生要自信,在校期间不要过于困扰这些问题,抓住时间做好自己,一步步把手头上的事情做扎实,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对于学生和导师研究方向不一致的问题,徐卫林建议学生要利用好学校的现有条件,不断寻求多样化学习手段,积极和其他师生讨论、通过图书馆查阅资料或是外出学习,在拓展个人知识面的过程中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对于用好校友资源的问题,徐卫林建议校友办每年都要组织优秀杰出校友返校作报告交流,不仅要把优秀校友的精神传承给广大在校生,还要对接好校友提出的科研需求、抓住校友提供的就业机会。

在服务育人中提升师生共情力

食堂餐饮价格偏高、宿舍热水供应时间短、图书馆数据库资源过期、实验室预约难……课堂上,研究生对学校的后勤、图书馆、实验室等校内教辅单位提出了诸多意见。

在课程前期的问题征集中,学校职能部门逐一回复了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期限。对于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徐卫林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记下并督办,限期解决学生的问题;对于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徐卫林说明了其中的原因和打算。徐卫林坦言,学生提出的这些问题让他进一步意识到服务育人的重要性。他认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必须要解决其实际困难,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求相关单位要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更加便捷地服务广大师生。

“电镜这一类实验器材不光是我们学校不够,很多国外名校也不够,科研人员有时为了做实验,通宵达旦地排队等候……”徐卫林讲述了网络流传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之实验室版,借此告诫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多方法多途径开展科研工作;部分实验可以用其它方法手段来完成,并不是所有实验都需要使用这些紧缺器材。对于学校服务方面的问题,他提议学生不仅要站在自身角度考虑问题,同时还应站在学校立场思考,更好地理解当前现状及学校做法。

最后,徐卫林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对研究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广泛阅读,扩大知识面,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二是善于思考,做一个具备创新能力的人,研究工作应在老师指导的基础上自己摸索;三是善于克服困难,调整好心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