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学生问 校长答——《校长答疑课》开课

发布单位:学校办 团委 教务处 作者:周闰禄 罗茵文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

“能否加强校内信息化建设,实现更加便捷的‘一卡通’?”“部分教室没有安装空调,学校能否考虑加装空调?”……4月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由学生问、校长答的公选课——《校长答疑课》,在学校国际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课。

《校长答疑课》由“生呼我应”“你问我答”“解你所惑”三个环节组成。通过前期收集学生意见及建议、职能部门反馈、现场集中回答的方式,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以及学业、职业生涯上的困惑,强化师生主体地位,让学生主动参与学校建设与治理。

服务是落实到地的具体举措

在课堂现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校长徐卫林一一回答。能解决的,要求在场相关部门限期解决;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耐心说明原因和下一步打算。

徐卫林指出,《校长答疑课》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必须有落实落地的实招。不要小看学生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解决不好就会让学生失望,学生对学校失望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败。

“前期我们收到50条学生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已经分解到有关职能部门。有些已经整改到位,部分还需要持续跟进逐步解决,请同学们放心。”学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学生的各类意见和建议都会照单全收,《校长答疑课》能促进职能部门更好地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

例如针对一位学生提出的混住宿舍中不同年级学生因作息时间不一致而产生干扰的问题,徐卫林表示,学生一个简单的问题,反映出的是我们管理上的不精细,只是单纯考虑安排住下来了,或者仅仅考虑了集中住宿,却没有考虑各个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他说“像学生提出的上课地点不集中等一些具体问题,只要我们换位思考,多站在学生角度考虑,而不是仅从方便管理出发,我相信,都是可以避免和解决的。”

引导学生参与是强化师生主体地位

“您能否用一句话介绍我们的学校,我们能更好的向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介绍。”“我校缺少能突显本校校园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建议在阳光校区内设立文化长廊,树立一些文化雕塑,在南湖校区路边设立艺术作品展览区域。”……学生们纷纷举手建言。徐卫林说,“让师生参与、融入到学校发展的管理中来,强化师生主体地位,增强师生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这样才能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学校前进。比如‘用一句话介绍我们的学校’,这个问题非常好、非常难,值得全校师生共同思考,我会把这个当成同学们给我布置的作业,课后认真思考,争取答好这个问题。”

徐卫林强调,课程不仅仅是听听学生的意见,而是通过在解决、解答问题中,向学生介绍国家政策精神、学校发展规划,同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这也是开设课程的目的之一。纺织大一新生对专业学习很迷茫,智能制造专业学生关于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化工学院学生提出的大类招生分班前后学生的归属感和班级凝聚力如何增进的问题……学院一定要反思,我们的专业教育是否到位、职业规划是否指导到位?“大学专业不一定是同学们从事一辈子的工作。当前社会许多职业,并不是在学校就有专业与之对应。要把握好当下,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学习,把简单做到极致,自然会脱颖而出。新专业的产生是应运而生,学院要不断优化整合教师队伍、设施资源以应对。学校既然能够获批新专业,说明学校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办好这个专业,也请同学们相信学校,你们将是国家培养出来的第一代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定将大有可为。”徐卫林语重心长的告诉学生。“本来我还质疑大学为什么安排这么多的课,应该给我们更多一点自主时间。但是听了徐校长的个人成长经历,让我明白合理安排个人时间,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才是大学生该有的态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李龙说。

“我们希望除了基础课程外,还有领域内的专家来校讲座,让同学们增加对当前社会、行业的了解。”同学们的要求与学校学术生态建设工作不谋而合。徐卫林说,学校正在推进研究型管理及学术生态建设,希望经过2至3年努力,建立健全开展各级各类学术交流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让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学生自主性、自控力、自信心不断增强,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我们专业的学生软件更新量大,流量不够,但是南湖图书馆的wifi速度慢,其他地方也没有无线网络,不知道学校是否有安排?”针对这个问题,徐卫林坦陈,此前学校对于是否需要在南湖全面架设无线网络意见不尽一致,有了这次答疑课,后期学校会对这个问题再次进行研究。针对学生提出的学校保研资格问题,徐卫林指出,我们应该感到欣慰,因为可以把热爱研究的学生留在本校,或者输送到更好的学校。同时,学校也感到压力,要积极申报学校保研资格,为学生提供更多成长机会。

整改落实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

现场还在网络上对职能部门问题回复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平均满意率90%以上,但是非常满意率仅50%左右,最低的仅42.5%,可以看出同学们还有更多的期待。”学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非常满意率占比不高,还有个别部门不满意率达到10%,说明我们职能部门还要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学校办公室会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到位。

“课程时间有点短,一学期能否多开几次?”“能否开设直播,让更多场外的同学可以参与问题互动,扩大影响力?”在课程网络后台,很多同学留言,表示对课程的认可,也希望学校能“言出必行”。校团委负责人表示,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很多学生干部将同学们的问题反馈到学生会,展示了学生参与学校治理的热情,《校长答疑课》正好搭建了平台,校团委将加大宣传力度,从更大范围征集问题。

“学生对课程有期待,说明大家肯定了我们开设课程的初衷,也反映了我们内部治理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课程只是一种形式,学校领导、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及时解决、及时答复。真正做到生呼我应!”徐卫林强调。

“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让我们的学生成为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在校期间,同学们不要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过多的迷茫和纠结,要做好当下的事情。做好课堂内专业文化课与课堂外综合素质拓展的平衡,做好脑力劳动与体育运动之间的平衡。如果大家都能达到这个平衡,我们答疑课的目的就达到了。”徐卫林寄语同学们,“要走出宿舍,把宝贵的时间放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运动场中,提高自我控制、约束能力,拥有健康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才能成为国家、社会有用之才!”

摄影:彭阳慈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