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图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源 >> 电子图书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

发布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和红色文化育人工作,4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党史传承红色文化研讨会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

2013年6月,为发挥高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加强党的历史、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教育宣传,构建教育部门和党史研究部门协同创新机制,教育部与原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设立了“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中心紧紧依靠复旦大学、嘉兴学院、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延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8个高校研究基地,组织北京大学、西南大学等更多高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分四批组织编写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32本涵盖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系列读本”通过选取典型事例、感人故事,深入阐释革命精神的形成条件、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系统解读革命精神中蕴涵的品格和价值追求,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视角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专家们一致认为,伟大革命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灵魂和主线,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32本“系列读本”汇集成套呈现给广大读者,为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学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了辅导读物。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赠书仪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接受了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