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解读 >> 正文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发布单位:云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彰显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新征程上每一个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担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比如建立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实现方便农村低收入群众的“一键申请”,推行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周六晨办”新模式……一大批群众“需求清单”逐渐变为“销号清单”,城市基层党建从“独唱”变“合唱”,基层干部办实事办难事、敢担当勇作为的意识空前高涨,阶段性成果可圈可点。

然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会毕其功于一役,还需精准施策、久久为功。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突出问题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开门寻策、开门问策、问需于民,进一步畅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利益。

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我们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通过化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