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心声 >> 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 正文

【电子电气学院】为什么父亲从不喊累,甚至还会欣喜

发布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

父亲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电工。父亲给我的深刻印象是敏于行而纳于言,敬业爱岗。八九十年代的乡村电工,生活艰苦、工资低、还十分危险。从我记事起,父亲经常会在夜晚背上工具包急匆匆的出门抢修电路。尤其是刮风下雨的时候,他必然晚上得出门巡查。

随着我逐渐长大,并对爸爸工作的认识加深,也越发担心父亲的身体。有一次深夜,外面刚下过大雨,风比较大,天也比较冷,我们都早早地躲进被窝取暖,突然房间变得一片漆黑,停电了。爸爸摸黑把蜡烛找了出来,点好后,他就拿着手电筒并把电工包背在了肩上,告诉我和妈妈他要出去巡查线路,找到停电的原因。我和妈妈都劝他不要出去了,外面刚下过雨打滑,又是晚上,大家用电也少,等到明天天亮了再查也可以的。爸爸笑着说,电工就是这个时候起作用的啊,停电了就要赶快修好,我们不急着用电,总有人需要用电的。拗不过爸爸后,我向爸爸请求让我跟他一起去,也算是个帮手,爸爸也觉得我长大了,便同意让我跟着他去巡查解决问题。

爸爸带着我一点一点的细细地巡查线路,遇到变压器还要爬到电线杆上检查,看着他带着脚钩一点一点爬上电线杆时,我在下面紧张地为他打着手电筒。原来是保险丝烧了导致的跳闸停电,爸爸迅速维修,并解决了停电问题后欣慰地笑了。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爸爸的工作明明很辛苦,挣的钱还少,为什么从不喊累,甚至还会欣喜。后来我无意中看到了爸爸日记本首页上的一句话:老老实实作人,踏踏实实做事。我才逐渐明白,这是他对事业的热爱和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


(电子电气学院电信12001班 王骏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