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心声 >> 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 正文

【经济学院】最早学会的歌曲,就是目不识丁的奶奶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发布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毛柳芳 发布时间:2021-06-18 点击: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寒暑假我都会被送到乡下奶奶家生活。记忆里,天空微微泛蓝,清风拂面,奶奶盘坐在自家门前的竹床上,我枕着奶奶的腿,淡淡的清香充满了鼻腔,党的革命故事萦绕在我的耳旁。奶奶虽然是一位农村妇女,从来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却通情达理,她每次讲起党的革命故事时,奶奶些许浑浊的眸子显得格外明亮,激动时她的双手总是微微颤抖。

讲完党的革命故事,奶奶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孩子啊,你们年轻人千万不能忘了根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一家人的今天啊!你们一定要牢牢记住共产党的恩情啊,这恩情比山高、比海深!用永远听党的话,做党的好儿女”。小时候每每听到奶奶重复这些话时,可能会觉得又可爱又好笑。后来随着我的成长,才深深的感受到每个字每句话,在一位农村老妇嘴里说出来的沉重份量。

不仅对很多红色革命故事倒背如流,奶奶还会唱很多革命歌曲。记得妈妈跟我说,我小时候最早学会的歌曲,就是我那目不识丁的奶奶教给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时候年龄还小,我虽然会唱,但并不懂这首歌的含义。随着我慢慢长大,渐渐地才对从小就会唱的这首歌有了更深的理解,才真正了解了奶奶为什么爱这首歌,为什么常给我讲那些尘封已久党的革命故事了。

(作者:经济学院研2012班正式党员 毛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