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心声 >> 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 正文

【数计学院】那时我们家的小孩子聚在一起时就说老舅“小气”

发布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2 点击:

我对于老舅的记忆停留在小学时期。小时候大家过完年后最喜欢比较的就是谁得的压岁钱多,得的多的当然在同学面前脸上有光。而每当爸爸带我到老舅家过年时,我便十分不情愿,因为老舅给所有小孩都是5块钱。那时我们家的小孩子聚在一起时就说老舅“小气”。而且,在老舅家吃饭也并没有其他家里丰盛,只是平时吃的那些,一点也不像过年。不过父辈们什么也不会多说,还不让我们在老舅面前抱怨。

直到老舅去世的时候,才听爸爸说起,老舅原来是一名在长江内河部队服役的军人,负伤退役后就在焦作市西待王村当了村支书。在他担任村支书的30年里,大家在他的带领下开了罐头厂、保温材料厂、水泥厂……村里的人都 在他的带领下脱贫致富了。但是,作为领导的老舅却从来不谋私利,从不拿工资以外的任何回报,而且老舅家风简朴清廉,对家中的子女要求严格,从来不给零花钱,连过年的时候也只发5块压岁钱……但现在,老舅家的孩子个个都出类拔萃,事业有成,特别是老舅的二儿子还子承父业,在村委会中担任职务,大家都夸赞他们“虎父无犬子”。

又是一年新年到,我又回想起了老舅过年时给我们的5元压岁钱,回想起了他作为一位普通党员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讲述者:数计学院物联网11901团支部 闫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