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心声 >> 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 正文

【环境学院】您的话鼓励我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

发布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李路森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

这是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武汉,一切都从熟悉转为陌生,步入大学校园,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而未来生活是那样的令人迷茫,直到袁向娟老师的出现,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为长远的目标。在袁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党员的敬业精神,感受到了对我们的指引和支持。

在本科生导师制下,我很荣幸地加入了袁老师所在的水污染治理课题组,成为实验小组的一员,我与袁老师的接触也逐渐的多了起来。袁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发生在第一次组会报告。组会报告是我们实验室的一项传统,旨在促进成果交流和分享。虽然只是进行发言,但对我来说这可不是一件易事,从阅读文献到开始制作文献总结,基本上是从零基础开始的,每一个专业名词解释,每一张材料表征的解读都是需要大量时间去消化吸收的,就这样花费大量时间的实验报告才得以制作完成。报告会上,袁老师针对每位师哥师姐的讲解做出了自己的评价,为师哥师姐指明下一步研究方向,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表面平静的我此时内心却是无比紧张,马上就要开始了,内心却在打退堂鼓了。整个报告都是在磕磕绊绊中进行的,演讲过程中也是错误频出。终于,结束了,但心里知道自己的实验报告既没有文献重点,也没有深入的解释,算不上是一篇合格的文献报告,我垂头丧气地离开了演讲座位,袁老师似乎注意到了我的失落,安慰我说:“科研这条路不是那么容易走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坚持下去,很多人在科研这条路上走得难以长久,只是因为缺少坚持二字,你这篇报告虽然内容上算不上是一片合格的报告,但还是可以看得出你的努力的,要坚持下去哦。”听完袁老师的话,我的心情重新恢复了过来,看着袁老师对我充满期待的眼神,我的心里满是喜悦。离开的时候已经很晚了,独自一人走在小路上,身上已经没有来时的心理负担,回头望望,实验室的灯光又亮了起来,在空荡荡的教学楼中格外显眼,看着这个画面,我心里对自己说,要坚持下去,一定要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之后的实验室学习生活中,虽然自己不断地犯错,不断的经历着失败的打击,而想到袁老师对我的鼓励。我内心的挫败感便消退了很多。要坚持下去啊,直到合成更合格的材料,达到更符合实验要求的结果。现在只是实验生涯的开始,但是有了袁老师的鼓励,我相信自己会越走越远的。

(作者:环境学院20级学生 李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