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心声 >> 我眼中的共产党员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都是几辈子的邻居了,不要为了身外之物伤了和气啊!

发布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8 点击:

爷爷是村子里的一个小干部,官不大,事儿却四面八方地找到了家。

去年的大年初一,本是全家人阖家欢乐的日子,家里的安宁却被一通电话搅乱,看着爷爷接起电话,脸色慢慢沉了下去,“你们等下到我家来一趟吧,具体的事情见面了细谈。”没过多久,几位村民就来到了家里,脸上带着打扰了我们过年氛围的歉意和隐藏不住的不快。爷爷满带笑意安排他们坐下。从他们的对话中,我隐隐约约知道了事情的缘由,一家村民前几年去了外地务工,今年回家本想着重新打理下自己的农田,但意外发现被邻居家所占用。邻居家却认为这家村民自从外出后这块田就是块荒地,自己只是捡了一块荒田来种,怎么能把种好的田地给别人呢?大过年的两家人却相争不下,忍不住来找爷爷评评理。

爷爷耐心地倾听两家的倾诉,向他们宣传土地政策,让去外地务工的村民拿出土地使用证给邻居看,邻居意识到“荒田”的确有主人,但农田开荒也花费了邻居很多心力,他希望能得到一定的补偿。爷爷劝说道,从法律的层面,私挖他人田地,已经构成了侵权,是要承受损害赔偿的。“你们这些年对田地的养护也确实花费了很多功夫,咱们都是乡里乡亲的,补偿和赔偿两相抵消如何?十年修得同船渡,咱们能成为乡亲也是缘分,何必弄到法院没有回旋余地呢?”爷爷最后说:“都是几辈子的邻居了,不要为了身外之物伤了和气啊!”最终,两家人在爷爷的劝说下,冰释前嫌。

讲述者: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11901班 冉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