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自测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自测 >> 正文

学党史|中共党史新中国史500题

发布单位:朱子微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

一、问答题(250题)

1、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组建于何年?(1930年)

2、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建于何年?(1931年)

3、1930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湖南浏阳永和市成立,请问,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是谁?( 朱德)

4、 1936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成立,总指挥是谁?( 贺龙)

5、1931年11月,由鄂豫皖苏区第4、第25军组成中国工农第四方面军。请问,总指挥是谁?( 徐向前)

6、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组建于何年?(1936年)

7、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起"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请问,领导“八一”起义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书记是谁?( 周恩来)

8、1920年各地先后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当时建立最早并作为建党发起组的是哪个共产主义小组。(上海)

9、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什么问题?(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10、1927年八七会议上,中共中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立了什么方针?(实行土地革命、武装起义)

11、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永新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建立了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主要包括什么内容?(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连以上设立党代表、营、团建立党委)。

12、1927年底,毛泽东在领导创建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规定部队必须执行哪三项任务?(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做群众工作)

13、1928年4月,谁率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

14、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哪儿召开?(莫斯科)

15、1921年7月下旬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后在哪儿召开?(上海、嘉兴)

16、1925年爆发的什么运动,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中国共产党在这场斗争中初步积累了领导反帝斗争的经验,从而认识到无产阶级是反帝斗争的中坚力量?(五卅运动)

17、1926年至1927年的北伐战争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加速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是什么的产物?(国共合作的产物)

18、1926年7月9日,北伐战争在什么口号中正式开始?(打倒列强,除军阀)

19、1926底至1927年初,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从广东北迁,哪里成为全国大革命运动的领导中心和革命运动高潮的中心?(武汉)

20、1927年9月,毛泽东和湖南省委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革命队伍称为什么?(工农革命军)

21、1927年9月至10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进行了什么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三湾改编)

22、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引起很大震动。请列举三名领导者?(张太雷、叶挺、叶剑英)。

23、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哪里召开。大会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是一次在特定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莫斯科)

24、1928年7月,彭德怀、滕代远等领导平江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开始创建什么革命根据地?(湘鄂赣)

25、1928年10月5日,毛泽东撰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深入阐述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论述了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在四周白色恐怖包围中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26、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这次会议史称什么会议?(古田会议)

27、我国在“两弹一星”的基础上历时7年奋力攀登,顺利研制成功了“洲际导弹”和“潜地导弹”,完成的时间是多久?(20世纪80年代)。

28、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军衔制的最高军衔是什么?(上将)

29.毛泽东军事思想产生于哪个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30、中国共产党是何时诞生的?( 1921年)

31、红军长征是从1934年10月开始到1935年10月结束的。起点是江西瑞金和哪里,最后到达陕北根据地?(福建长汀)

32、红军三大主力于1936年10月在哪个地区胜利会师结束了伟大的长征?(甘肃会宁)

33、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进行长征的最直接原因是什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

34、1938年4月开始的台儿庄会战是由谁指挥的(李宗仁)

35、1932年1月28日深夜,日本海军陆战队袭击上海,驻沪的第十九路军在谁的率领下奋起抵抗?(蔡廷锴)

36、《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是在哪一年,什么会议上提出来的? (1937年洛川会议)

37、“九·一八事变”发生在哪一年? (1931年)

38、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翌年清政府战败,于4月17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什么条约,把台湾割让日本。从此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达50年之久?(《马关条约》)

38.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什么,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号召全民总动员,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八一宣言》)

39.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哪里的爱国学生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示威游行?(北平)

40、1938年1月,谁接替张浩为第一二九师政治委员。2月初,该师在辽县(今左权)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邓小平)

41、1930年7月,湘鄂边红4军与红6军在湖北公安会师后,两军组成红2军团,谁任军团总指挥。(贺龙)

42、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哪里举行,宣告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瑞金)

43、1931年11月,鄂豫皖苏区的红4军与红25军在湖北省黄安县七里坪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谁任总指挥。(徐向前)

44、1935年,在中共北平临时工委的组织和领导下,针对日本制造的华北事变,北平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示威游行活动,这就是著名的什么运动?(一二·九运动)

45、1936年7月,东北抗日联军第1、第2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谁任总司令?(杨靖宇)

46、1936年12月发生的震惊中外的什么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对促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了重要作用?(西安事变)

47.1937年什么时间,中共中央军委发布改编令,将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8月25日)

48、1937年10月,南方八省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由谁担任军长?(叶挺)

49、1937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在哪里的战斗中,歼灭日军1000余人,取得了自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在华北战场上对日作战的第一个大歼灭战?(平型关)

50、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了题为什么的著名演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51、1939年12月8日,八路军在黄土岭战斗中击毙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中将旅团长是谁,这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指挥官?(阿部规秀)

52、1931年9月,红一方面军粉碎了国民党军第三次“围剿”后,赣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从而为哪里的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基础?(中央)

53、1931年,根据不平等条约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挑起了侵占我国东北的什么事变?(九一八事变)

54、1931年11月在瑞金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谁被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

55、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留在中央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的领导人是谁?(项英、陈毅)

56、1935年1月,在红军长征途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即什么会议,结束了党内“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

57、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哪里首先爆发了大规模的学生抗日救亡爱国运动,这次运动史称一二九运动?(北平)

58、1936年12月12日发生的什么事变,对促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了重要的作用?(西安事变)

59、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在北平西南的卢沟桥附近,突然向中国驻军进攻,中国官兵奋起抵抗。这一事件史称什么?(七七事变)

60、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什么纲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61、1937年12月13日,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什么惨案,中国平民和被俘士兵被集体枪杀、焚烧、活埋及用其他方法处死者达30万人以上?(南京大惨案)

62、1938年5月12日,哪支部队的一部在安徽巢县蒋家河口伏击乘船出扰的日军,揭开了新四军在华中敌后常规战争的序幕。(新四军第四支队)

63、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了什么的著名讲话,明确提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属于中国的科学论断(《论持久战》)

64、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是什么?(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65、1938年10月,广州、武汉相继失陷,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什么阶段?(战略相持阶段)

66、1992年4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军事工程维护大队400名官兵抵达哪里(D),这是中国首次派遣部队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柬埔寨)

67、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哪里会师,伟大的长征胜利结束?(甘肃会宁)

68、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是哪一年,创造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例。(1959年)

69、1935年1月召开的什么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70、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进行长征在最直接原因是什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

71、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了题为什么的著名演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72、1937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军委总政治部,任命谁为主任?(任弼时)

73、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最早的新闻机构。(红色中华通讯社)

74、1942年1月3日,为配合盟军进行太平洋作战,经中、美两国政府商定,包括越南、缅甸、泰国在内的中国战区成立,谁任中国战区盟军总司令?(蒋介石)

75、1940年,为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先后投入了多少个团,发起百团大战,给日本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105 )

76、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于1941年1月20日决定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谁为新四军代军长、政治委员?(陈毅、刘少奇)

77、1945年4月20日,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什么决议,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78、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这是为悼念谁而作的演说?(张思德)

79、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等赴哪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

80、1945年9月至10月,为粉碎国民党军对解放区的进攻,晋冀鲁豫军区部队举行什么战役,歼灭国民党军队3.5万人。这是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我军进行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歼灭战?(上党战役)

81、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其核心是控制哪里?(东北)

82、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发动了著名的什么战役,一举围歼被称为国民党军队“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孟良崮战役)

83、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和哪里,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挺进大别山)

84、1947年3月19日,中共中央机关撤出延安。在此后1个半月时间里,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兵团取得了哪三次战役的胜利,稳定了陕北战局?(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

85、1947年11月,晋察冀野战军攻克华北军事重镇哪里,被朱德称为“是解放战争中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石家庄)

86、1947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会议,毛泽东在什么的报告中提出了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87、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先后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多少万余人,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154)

88、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23日占领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南京,标志着国民党多少年反动统治的崩溃?(22年)

88、1948年1月,毛泽东在哪部著作中,第一次把我军民主制度概括为政治民主、军事民主、经济民主,这是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

89、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讨论通过了什么法,制定了国旗,规定了国歌,决定了首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90、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在江苏哪里白马庙成立。后来,这一天确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泰州)

91、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的命令,规定凡中国人民解放军哪级以上部队、院校,均授军旗一面。(团级)

92、1940年5月,中共中央曾高度评价在武汉附近创建一支部队“是一个伟大成绩。这次经验证明了一切敌后地区,不论在华中或华南,我党均可建立自己的武装部队,而且可以存在和发展。”这支部队是哪支部队?(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

93、民歌《南泥湾》是对1942年陕甘宁边区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中八路军哪支开发南泥湾,使之成为“陕北好江南”的生动写照?(第三五九旅)

94、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重建新四军军部。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江苏哪里成立?(盐城)

95、1945年4月20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什么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正确的结论,标志着整风运动结束?(《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95、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了什么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

96、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出什么声明,号召“中国人民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地配合苏联及其他盟国作战。”?(《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97、1946年5月10日,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军令部部长徐永昌以及马歇尔的代表、北平军调部执行处处长白鲁德在武汉签订了制止中原内战的什么协议?(《汉口协议》)

98、1947年10月下旬进行的什么战役是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高山铺战役)

99、哪一年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1950年4月14日)

100、在香港问题上,中英两国在历史上存有三个不平等条约,它们是《南京条约》、《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和哪个条约。(《北京条约》)

101、军队拥政爱民,地方拥军优属,称为“双拥”。这项运动是在1943年哪个地区开展的?(陕甘宁边区)

102、解放战争时期,决定中国命运的三次战略决战是哪三次?(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103、抗日军政大学成立于哪一年?( 1936年)

104、晋察冀根据地是八路军开辟的第几块敌后抗日根据地?(第一块)

105、东北抗日武装力量是哪支?(东北抗日联军)

106、中共提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方针的出发点是什么?(为全民族利益,实现共同抗日)

107、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9月3 日)

108、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建立新型人民军队重要开端的是什么?(三湾改编)

109、“九一八”事变后率东北军撤人关内的将领是谁?(张学良)

110、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三大战役胜利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什么?(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主力)

111、抗战爆发后,华北正面战场规模最大的一次会战是哪次会战?(太原)

112、我军政治合格的根本原则是什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13、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哪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

114、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建设的总目标是什么?(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

115、百团大战作战的地区是哪里?(华北地区)

116、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一枪的起义是什么起义?(南昌起义)

117、遵义会议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什么?(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118、“九一八”事变发生的地点在哪里?(沈阳)

119、中国共产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主要是指什么?(依靠全国人民抗战)

120、皖南事变期间,担任新四军军长的是谁?(叶挺)

121、朝鲜战争是哪一年爆发的?( 1950年)

122、我军实行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后备力量建设制度,是那年确定下来的?(1984年)

123、全面抗日战争进行了多少年?( 8年)

124、井冈山会师于哪年?(1928年)

125、四渡赤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在长征中,在云南、贵州、四川边境地区进行的灵活机动的运动战。第二次是从哪里渡过赤水的?(太平渡、二郎滩地区)

126、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标志是什么?(卢沟桥事变)

127、第一任抗日军政大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是谁?(毛泽东)

128、八路军创立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哪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

129、“兵民是胜利之本”这一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哪篇著作中提出的?(《论持久战》)

130、中美建交后,第一位访问美国的中国领导人是谁,第一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是谁?(邓小平,尼克松)

131、什么时间,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入朝作战,全国人民响应中央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1950年10月)

132、解放军这个名称是由谁最先提出来的?(朱德)

133、1945年国共两党经过43天的谈判,签订了什么协定?(《双十协定》)

134、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作战的主要方法是什么?(运动战)

135、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是什么时间?(1950年10月25日)

136、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对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进行了几次“反围剿作战?( 5次)

137、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高军事机构的名称是什么?(中央军事委员会)

138、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是在什么时间发表的?(1936年12月)

139、谁先后发表《抗日游击战争中的若干基本问题》和《独立自主地领导华北抗日游击战争》的文章,指出:“游击战争将成为华北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斗争方式。”?(刘少奇)

140、贫穷落后的清政府成为列强宰割的对象,但英勇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向侵略者低头,近代中国人民自发抗击外国侵略的第一次英勇斗争是什么斗争?(三元里人民抗英)

141、四渡赤水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央红军长征中,在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同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战战役。请问红军一渡赤水的渡口是哪个?( 土城渡)

142、七亘村战斗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第772团在山西省平定县七亘村地区对日军进行的伏击战这次战斗的独特之处在于第772团在3天之内在同一地点两次设伏均获胜利,共歼灭日军400余人,打破了“战胜不复”这一常规战法而取得重大胜利而永载军史。请问,七亘村战斗是谁指挥的?( 刘伯承)

143、解放战争时期,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解放区政府和人民群众为军队提供担架36万副,大车、小车139万辆,粮食6.9亿公斤,组织支前民工、民兵880万人,保障了作战的需要。谁曾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陈毅 )

144、彭德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中国杰出的无产阶级军事家和政治家。他一生南征北战,历尽艰险,功勋卓著。毛主席曾写诗赞他“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请问,毛主席写这首诗是哪一年?(1936年)

145、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名称。请问,我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称作什么?( 中国工农红军)

146、新中国成立后,由谁在哈尔滨领导创办了军事工程学院?(陈赓)

147、毛泽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他在中共中央哪次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1927年的中共中央“八七”会议)

148、谁在北伐战争中任独立团团长,屡立战功,被誉为“北伐名将”,抗日战争开始后任新四军军长?( 叶挺 )

149、毛泽东有这样两句诗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诗中描写的这次战斗发生在什么时期?(井冈山斗争时期)

150、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在极端危机的时刻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会后,由哪三个组成三人小组,负责指挥红军的行动,扭转了长征初期的被动局面?( 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

151、由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边区八路军和地方武装组建和发展起来的野战军是哪支部队?(第二野战军)。

152、取得平型关战斗胜利的是八路军哪支部队?( 八路军115师)

153、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是什么?(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

154、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着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和什么的任务。(参加国家建设事业)

155、中国古代军事思想最早出现在哪个时期。(奴隶社会)

156、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哪三个阶段?( 萌芽时期、产生时期、形成时期)

157、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哪五个部分?(无产阶级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人民军队建设理论、人民战争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国防建设理论)

158、我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是什么?(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

159、在党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什么著名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160、什么原则,是人民军队的军魂?(党指挥枪)

161、毛泽东提出的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的核心是(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162、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的先进分子是谁?(李大钊)

163、中国共产党在哪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二次)

164、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在黄埔军校担任政治教官和各级领导工作的共产党人有哪几位?(周恩来、恽代英、聂荣臻)

165、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是什么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166、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什么的开始(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

167、哪一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以南昌起义的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31)

168、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红军于哪年开始长征?(1934年7月)

169、遵义会议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成立全权指挥军事的“三人团”,成员是谁?(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

170、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大凉山彝族地区时,红军总参谋长谁同彝族果基部落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实现了民族团结,使红军顺利地通过这个地区?(刘伯承)

171、哪一年,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结束?(1936年10月)

172、中共中央确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的会议是什么会议?(瓦窑堡会议)

173、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撰写的什么,第一次向外界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事迹,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西行漫记》)

174、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哪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

175、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是什么?(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176、“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是毛泽东为哪里题写的教育方针?(中国抗日红军大学)

177、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七届几次全会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二中全会)

178、1986年10月28日,中央军委确定1949年哪一天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日(11月11日)

179、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是哪一天?(1950年10月25日)

180、哪次战役是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它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平型关大捷)

181、“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是周恩来在什么事变后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控诉和回击。(皖南事变)

182、在哪次会议上,毛泽东豪迈地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

183、《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著名的战地通讯中的英雄事迹来自于哪支部队?(38军)。

184、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设立军衔哪一年?(1955年)

185、我国领土的最西端在什么地方?( 帕米尔高原)

186、中国国防实行的是什么军事战略。(积极防御)

187、八路军总指挥是谁?(朱德)

188、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哪年爆发的?(1914年)

189、在北京杀害李大钊的封建军阀是谁?(张作霖)

190、我国面积3.58万平方公里的第一大岛是哪个岛(台湾岛)

191、据史料记载,台湾最早设置行政省的年代是哪一年?(1885年)

192、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是谁在1985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邓小平)

19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国防部长是谁?(彭德怀)

194、黄埔军校是在1924年由谁创办的?(孙中山)

195、拥军优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它作为一种群众性的活动是在哪里兴起的?(延安)

196、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馆名是谁题写的?(毛泽东)

197、冷战结束后,什么日益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这为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提供了条件?(和平与发展)

198、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校风:“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谁制定的?(毛泽东)

199、我军报纸《红星报》第一任总编辑是谁?(邓小平)

200、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司令员是谁?(彭德怀)

201、毛泽东的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为哪位烈士而作?(刘胡兰)

202、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军官学校的名称是什么?(武学)

203、毛泽东用“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评价的是谁?(叶剑英)

204、中国第一架飞机是由谁设计制造的?(冯如)

205、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5位湖北籍共产党人,除了董必武、陈潭秋外,其他三位是谁?(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

206、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走上了什么的道路?历史证明,这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207、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事件是什么?(五四运动)

208、下列口号:“打倒列强,除军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将革命进行到底”。它们所反映的历史发展主题是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

209、我军历史上最早的阅兵式是在哪里?(瑞金)

210、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装甲兵司令员是谁?(许光达)

211、抗日战争时期,有两位著名的外国医生带领医疗队参加中国抗战。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受到中国人民的称赞。请问这两位医生是谁?( 白求恩,柯棣华)

212、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任总政治部主任是谁?(罗荣桓)

21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谁?(人民)

214、“提高警惕,保卫祖国”是我国哪一位领导人给公安部队首届功臣模范代表会议的题词?( 毛泽东)

215、由抗日战争末期晋绥解放区和陕甘宁解放区的八路军和地方武装发展起来的野战军是哪支?(第一野战军)。

216、在我国历史上,有许多舍己为家的爱国志士。曾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著名楹联的是谁?(林则徐)

217、1953年底至1954年初,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确定,把建设一支优良的什么军队,以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作为军队建设的总方针、总任务?(现代化的革命军队)

218、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接见哪国代表团时,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国家之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印度)

219、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正式确立什么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20、1956年4月,毛泽东发表什么讲话,是中国共产党比较系统地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始?(《论十大关系》)

221、1955年1月18日,人民解放军首次发起陆海空军联合作战,一举解放了哪里?(一江山岛)

222、中国人民解放军为适应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从1954年起,陆续实行哪三大制度?(军衔制、薪金制、义务兵役制)

223、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后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什么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

224、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哪部法律,在新解放区农村开展土地改革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225、1950年至哪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保家卫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1953)

226、1951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达成什么协议,,西藏和平解放?(《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227、中国武警特警部队于1982年7月组建之时,最初称为(公安部722警察部队 )。

228、在1951年的国庆大阅兵上,首次出现什么方队?(民兵)

229、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国防委员会和国防部,撤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首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和国防部长分别是谁?(毛泽东、彭德怀)

230、1958年3月,以叶剑英任院长兼政治委员的什么单位在北京成立,在中央军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军事科学研究工作,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科学院)

231、1958年,以谁为主任、谁为副主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负责统一领导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聂荣臻、薄一波)

232、为了统筹安排,全面规划,发展军工生产,1959年12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由谁领导的国防工业委员会?(贺龙)

234、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军衔制,当时有不少将军是少数民族。其中有3位中将是壮族。他们是谁?(韦杰、覃健、冼恒汉)。

235、1950年,人民解放军空军组建了由歼击、轰炸、强击航空兵团编成的空军第一支航空部队是哪支部队?(空军第四混成旅)

236、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军事学府是哪个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237、哪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进行义务兵退伍工作?(1958年)

238、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设有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是哪一年正式成立的?( 1953年)

239、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民主是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内部实行的哪三种制度?(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军事民主制度)

240、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于哪一年?(1963年)

241、朝鲜战争是哪一年爆发的?( 1950年)

242、坦克是由哪个国家首先发明的?(英国)

243、飞机是由哪个国家首先发明的?( 美国)

244、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哪一年? (1945年)

245、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失败后,于什么时间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8月15日)

246、解放战争中最大的进攻战、最大的突围战、最大的强渡江洞战役分别是哪三次战役?(淮海战役、中原战役、渡江战役)

247、什么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248、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奉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原则,是针对哪一个地区的基本政策方针?( 台湾)

249、“机械化战争论”的提出者是谁?(富勒)

250、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先后进行了几次战役?(5次)。

二、选择题(250题)

1、﹍﹍﹍8月l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B)

A.1921年 B.1927年 C.1928年 D.1931年

2、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起来的革命政府是﹍﹍﹍。(C)

A.陕甘宁边区政府 B.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C.广州苏维埃政府 D.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3、1927年8月,中国共产党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的会议是﹍﹍﹍(B)

A.遵义会议 B.八七会议 C.中共六大 D.洛川会议

4、1927年12月,我党领导发动的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领导人是﹍﹍﹍。(D)。

A.叶挺 B.张发奎 C.叶剑英 D.张太雷

5、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B)

A.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B.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C.闽西革命根据地 D.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6、毛泽东提出的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的核心是﹍﹍﹍(C)

A.不打无准备之仗

B.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

C.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D.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7、1928年4月,毛泽东将过去陆续提出的工农纪律和注意事项归纳为“三条纪律”和“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体现了新型人民军队的本质,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之一。其中三大纪律内容是﹍﹍﹍。(ABC)

A.一切行动听指挥 B.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C.一切缴获要归公 D.不虐待俘虏

8、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工农革命军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转移,与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在﹍﹍﹍会师。(C)

A.湘南 B. 茨坪 C.宁冈砻市 D.永新

9、1928年5月,毛泽东和朱德等总结工农革命军作战经验,提出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即以﹍﹍﹍为内容的“十六字诀”。(AB)

A.敌进我退、敌驻我扰B.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C.集中兵力、诱敌深入D.迂回穿插、围城打援

10、1928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颁发的《军事工作大纲》规定,各革命根据地的工农革命军及其他工农武装,开始陆续改称﹍﹍﹍(B)

A.新四军 B. 红军 C.八路军 D.革命军

11、1929年12月,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即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重要原则。(ABCD

A.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B.红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之下

C.红军必须建立强有力的政治工作

D.红军必须建立一个很好的内部和外部关系

12、1930年8月,红军第1军团与第3军团会师后,前敌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决定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中共红军第一方面军总前敌委员会和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分别任方面军总司令、总政治委员。(C

A.朱德、周恩来 B.彭德怀、周恩来

C.朱德、毛泽东 D.彭德怀、毛泽东

13、1930年11月至1933年3月,红军取得四次反围剿胜利。由于左倾教条主义领导者的错误指挥,导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红军被迫撤出苏区,于﹍﹍﹍开始长征。(C

A.1934年7月 B.1934年8月

C.1934年10月 D.1934年12月

14、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反抗侵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东北地区进行了长达14年之久艰苦卓绝的斗争。(BC)

A.东北抗日义勇军 B.东北人民革命军

C.东北抗日联军 D.东北抗日救国军

15、1931年11月7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在湖北省黄安县七里坪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方面军。(D)

A.第一 B.第二 C.第三 D.第四

16、1931年11月27日,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为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主席。(A)

A.毛泽东 B.周恩来 C.项英 D.张国焘

17、1934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从瑞金出发,率领﹍﹍﹍主力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开始长征。(D)

A.红二方面军 B.红二十五军

C.红四方面军 D.中央红军

18、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中央根据地领导坚持游击战争的是﹍﹍﹍(C)

A.项英、彭德怀 B.秦邦宪、徐向前

C.陈毅、项英 D.陈毅、蔡申熙

19、1935年1月召开的﹍﹍﹍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C)

A.古田 B.黎平 C.遵义 D.通道

20、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了三人军事指挥小组,其成员是﹍﹍﹍。(B)

A.毛泽东、朱德、彭德怀 B.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

C.毛泽东、朱德、王稼祥 D.毛泽东、朱德、周恩来

21、1935年5月25日,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名勇士在安顺场强渡大渡河,一举突破了被国民党军视为不可逾越的天险。(B

A.15 B.17 C.19 D.21

22、在长征途中,与彝族部落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留下佳话的红军将领是﹍﹍﹍(A)

A.刘伯承 B.叶剑英 C.贺龙 D.林彪

23、1935年5月下旬,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22名战士组成突击队,飞夺﹍﹍﹍,保障红军主力通过大渡河。(C)

A.赵州桥 B.黄桥 C.泸定桥 D.卢沟桥

24、在长征途中,中央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有神仙山之称的﹍﹍﹍(B)

A.大凉山 B.夹金山 C.折多山 D.岷山

25、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提出了﹍﹍﹍的口号。(A)

A.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B.反蒋抗日

C.国共合作,共同抗日 D.逼蒋抗

26﹍﹍﹍9月15日,红军第25军长征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与西北红军胜利会师,合编为红军第十五军团,红一方面军随后也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与该军团胜利会师。(B)

A.1934年 B.1935年 C.1936年 D.1937年

27、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的红军抵达陕甘苏区的﹍﹍﹍。至此,红一方面军主力历时一年、纵横11个省,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D)

A.会宁 B.静宁 C.延安 D.吴起镇

28、毛泽东高度评价长征的伟大意义,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长征是播种机。(B)

A.主力军 B.宣传队 C.战斗队 D.突击队

29、著有《西行漫记》、向海外介绍红军长征的外国记者是﹍﹍﹍。(B)

A.艾格妮丝•史沫特莱 B.埃德加•斯诺

C.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D.博复礼

30、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元帅中,有﹍﹍﹍参加了红军长征。(C)

A.7位 B.8位 C.9位 D.10位

31、1935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著名的﹍﹍﹍,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B)

A.六届四中全会 B.瓦窑堡会议

C.遵义会议 D.洛川会议

32、1936年7月5日,红军第二、第六军团、红32军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奉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组成红军第二方面军,﹍﹍﹍分别任总指挥、政治委员。(D)

A.贺龙、肖克 B.王震、任弼时

C.肖克、王震 D.贺龙、任弼时

33、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于﹍﹍﹍,长征胜利结束。(A)

A.甘肃静宁、会宁地区 B.陕北洛川地区

C.陕北瓦窑堡地区 D.陕北延安地区

34、1936年12月12日凌晨,东北军张学良和西北军杨虎城发动了﹍﹍﹍,逼蒋抗日,我党促成事变和平解决。(A

A.西安事变 B.晋西事变 C.华北事变 D.豫西事变

35、1937年1月,中国抗日红军大学随中共中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机关从保安迁至延安,改名为﹍﹍﹍(C)

A.陕北公学 B.军事学院

C.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D.彭杨军事学校

36、1937年,日本侵略者挑起﹍﹍﹍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C

A.九一八 B.八一三 C.七七 D.华北

37、1937年8月和10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和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AB)。

A.八路军B.新四军C.抗日联军D.华南抗日游击军

38、1937年9月,八路军取得了﹍﹍﹍,这是全国抗战以来第一个歼灭战的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B)

A.台儿庄大捷 B.平型关大捷

C.长沙大捷 D.黄土岭战斗胜利

39、由于国民党的干涉,中国工农红军主力在改编八路军时,取消了政治委员制度,并将各师政治部改称政训处。为加强﹍﹍﹍,1937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八路军各师恢复政治委员制度和政治部名称。(BC)

A.部队建设 B.党的领导

C.思想政治工作 D.组织工作

40、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有﹍﹍﹍。(ABCD)。

A.八路军 B.东江纵队

C.新四军 D.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

41、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领导人有﹍﹍﹍。(A)

A.杨靖宇 B.林彪 C.罗荣桓 D.彭雪枫

42、毛泽东在1938年5月写的﹍﹍﹍驳斥了速胜论和亡国论。(A)

A.《论持久战》 B.《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定》

C.《实践论》 D.《矛盾论》

43、1940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报告,提出﹍﹍﹍的基本策略方针。(ABD)

A.发展进步势力 B.争取中间势力

C.消灭顽固势力 D.反对顽固势力

44、1940年8月20日至12月初,八路军总部组织105个团,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进攻战役,史称﹍﹍﹍(C)

A.忻口战役 B.台儿庄战役

C.百团大战 D.中条山战役

45、1941年1月20日,在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分别为新四军代军长和政委。(A)

A.陈毅、刘少奇 B.陈毅、粟裕

C.张云逸、罗炳辉 D.叶挺、刘少奇

46、1941年初,八路军359旅开赴﹍﹍﹍地区,实行屯田政策,开展大生产运动。(A)

A.南泥湾 B.金盆湾 C.槐树庄 D.大风川

47、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平原上活跃着一支以回民兄弟为主组成的抗日部队,毛泽东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这支部队的司令员是﹍﹍﹍(D)

A.马立训 B.马永昌 C.马海德 D.马本斋

48、1941年1月17日,周恩来在《新华日报》题写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真相。(B)

A.晋西事变 B.皖南事变 C.平江惨案 D.确山惨案

49、抗战时期,毛泽东概括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内容是﹍﹍﹍(ABD)

A.官兵一致 B.军民一致 C.军政一致 D.瓦解敌军

50、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创建的第一块农村根据地是﹍﹍﹍(A)

A.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B.晋西南抗日根据地

C.晋西北抗日 D.晋绥抗日根据地

51、1941年12月6日,党外人士李鼎铭在陕甘宁边区第二次参议会上提出﹍﹍﹍的提案,被共产党采纳并在各抗日根据地普遍实行。(D)

A.开展大生产 B.减租减息 C.拥政爱民 D.精兵简政

52、从1942年春天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全党全军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普遍的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任务是﹍﹍﹍。(ABC)

A.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B.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C.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D.反对官僚主义以整顿作风

53、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辽县十字岭,八路军副参谋长﹍﹍﹍指挥部队突破日军包围时,壮烈牺牲。(A)

A.左权 B.彭雪枫 C.罗炳辉 D.刘志丹

54、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把我党我军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ABC)。

A.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

B.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C.自我批评的作风

D.艰苦奋斗的作风

55、我党我军在延安13年艰苦斗争中,培育和形成了延安精神,它包括﹍﹍﹍。(ABCD)

A.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C.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D.艰苦奋斗的作风

56﹍﹍﹍1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了《拥护军队的决定》、《拥军公约》及《拥军运动月的指示》。25日,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司令部和政治部联合作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在全军开展了拥军爱民运动。(D)

A.1940年 B.1941年 C.1942年 D.1943年

57、1944年3月,晋察冀边区召开英模大会,授予一贯爱护军队、抢救伤员的平山县下盘松村妇救会主任﹍﹍﹍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的光荣称号。(A)

A.戎冠秀 B.李杏阁 C.赵趁妮 D.明德英

58、1944年4月11日,﹍﹍﹍同志受毛泽东委托,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干会议上做了题为《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明确了政治工作的基本方针、原则和任务。(B)

A.王稼祥 B.谭政 C.彭德怀 D.叶剑英

59、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参加张思德的追悼会,发表了题为﹍﹍﹍的著名演讲。(B)

A.《青年运动的方向》 B.《为人民服务》

C.《愚公移山》 D.《团结到底》

60、在全国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日军﹍﹍﹍(B)

A.46.9万人 B.52.7万人 C.55万人 D.60.3万人

61、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取得对敌作战辉煌战绩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巨大发展,主力军和地方军由全国抗战开始时的11万余人发展到最后胜利时的约﹍﹍﹍(D)

A.100万人 B.120万人 C.121万人 D.132万人

62、1945年1月10日,陕甘宁边区召开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大会,毛泽东在讲话中赞扬英雄模范发挥了﹍﹍﹍三个作用。(ABC)

A.带头作用 B.骨干作用 C.桥梁作用 D.示范作用

63、朱德在党的七大作的《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中指出,人民军队练兵内容包括﹍﹍﹍三个方面。(A)

A.智力、体力、技术 B.战略、战术、体力

C.刺杀、格斗、射击 D.战术、技术、体格

64、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为了尽可能争取国内和平,派毛泽东、周恩来和王若飞赴﹍﹍﹍,同国民党进行谈判。(B)

A.西安 B.重庆 C.成都 D.南京

65、中国抗日战争结束的时间是1945年﹍﹍﹍。(C)

A.8月15日 B.8月21日 C.9月2日 D.9月9日

66、抗战胜利后,中华民族面临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要建立一个﹍﹍﹍的新中国,而国民党集团则坚持内战、独裁、分裂,要把中国引向黑暗。(ABC)

A.和平 B.民主 C.独立 D.富强

67、1945年9月10日至10月12日,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指挥所属部队在山西省长治地区对第2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部英勇反击,共歼灭国民党军3.5万人,有力地配合了国共两党的和平谈判。这次战役被称作﹍﹍﹍(B)A.晋中战役B.上党战役C.邯郸战役D.中条山战役

68、人民解放战争经历了﹍﹍﹍三个战略阶段,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A)

A.战略防御、战略进攻、战略决战

B.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

C.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决战

D.战略防御、战略进攻、战略追击

69、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反动集团以大举围攻﹍﹍﹍解放区为起点,发动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奋起反抗,全国解放战争正式爆发。(A)

A.中原 B.华东 C.晋察冀 D.晋冀鲁豫

70、全面内战爆发后,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粉碎国民党军队全面进攻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我﹍﹍﹍的重点进攻。(C)

A.山东和中原解放区B.陕北和东北解放区

C.陕北和山东解放区D.山东和华北解放区

71、1946年12月,全军普遍开展以﹍﹍﹍三大互助运动为基本内容的王克勤运动,这一运动成为群众性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ABC)

A.思想互助B.体力互助C.技术互助D.生活互助。

72、194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军队中组织党委会的指示》,决定恢复1931年11月左倾教条主义领导者错误取消了的军队中各级﹍﹍﹍。(B)

A.民主集中制 B.党委制

C.民主生活制 D.代表大会制

73、1947年3月19日,中共中央机关撤出延安。在此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指挥西北野战兵团2.7万人,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次战役的胜利,稳定了陕北战局。(B)

A.朱德 B.彭德怀C.贺龙D.刘伯承

74、1946年12月中旬至1947年4月上旬,东北民主联军取得了﹍﹍﹍的胜利,削弱了东北国民党军的机动力量,是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上由防御到进攻的转折点。(A)

A.三下江南、四保临江 B.四平保卫战

C.鞍海战役 D.新开岭战役

75、1947年5月13日至16日,华东野战军在沂蒙山区的﹍﹍﹍歼灭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及整编第83师一部,共3.2万余人。(B)

A.抱犊崮 B.孟良崮 C.团山崮 D.平山崮

76、1947年7月,﹍﹍﹍三路大军挺进中原,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ABC)

A.刘邓野战军 B.陈粟野战军 C.陈谢集团 D.林罗野战军

77、1947年9月,朱德总结军队工作中走群众路线的经验,提出军事教育走群众路线,实行﹍﹍﹍的办法。(BCD)

A.官教官 B.官教兵 C.兵教官 D.兵教兵

78、1947年9月30日,华东军区政治部《军政杂志》发表《连队工作的三把钥匙》社论,指出:连队政治工作有许多宝贵经验和新的创造,特别是﹍﹍﹍三种群众性运动,是打通连队工作之门的三把重要钥匙。(ABC)

A.诉苦三查运动 B.立功创模运动

C.团结互助运动 D.整风运动

79﹍﹍﹍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人民军队实行多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作了统一规定。(B)

A.1946年 B.1947年 C.1948年 D.1949年

80、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会议,毛泽东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提出了著名的﹍﹍﹍(D)

A.土地法大纲 B.两个“务必”

C.新式整军运动 D.十大军事原则

81、从1947年冬至1948 年夏, 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各军区利用战役战斗间隙,开展了以诉苦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新式整军运动,三查是指﹍﹍﹍。(B)

A.查阶级、查思想、查斗志B.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

C.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D.查思想、查阶级、查工作

82、1948年1月30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了《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指示,将军队内部的民主生活概括为﹍﹍﹍三大民主。(ABC)

A.军事民主B.经济民主C.政治民主D.管理民主

83、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东北人民解放军发动的辽沈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人。(C)

A.45万 B.46万 C.47.2万 D.55.5万

84、1948年9月16日至24日,华东野战军集中7个多纵队14万人,攻克国民党军重兵坚守的﹍﹍﹍,全歼守敌10万余人,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A)

A.济南B.武汉C.太原D.青岛

85、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军进行了以﹍﹍﹍为主的大规模战略决战,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154万余人,使国民党军的主力被基本消灭,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统治的基础。(D)

A.济南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

B.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

C.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太原战役

D.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86、1948年11月1日,中央军委发出《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决定》规定:全军部队分为野战部队、地方部队、游击部队。野战军分别是﹍﹍﹍(AB)

A.东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

B.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

C.华北野战军晋绥野战军

D.晋冀鲁豫野战军华北野战军

87、1948年11月6日到1949年1月10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发动的淮海战役,共歼灭国民党﹍﹍﹍人。(C)

A.47.2万 B.52万 C.55.5万 D.58万

88、1948年11月29日到1949年1月31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发动平津战役,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余人。(C)

A.47万 B.47.2万 C.52万 D.55.5万

89、1949年1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出指示,决定将四大野战军分别改称﹍﹍﹍(ABCD)

A.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

B.中原野战军改称第二野战军

C.华东野战军改称第三野战军

D.东北野战军改称第四野战军

90、从1949年4月20日开始,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及中原、华东军区的地方武装发起了﹍﹍﹍,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凭借长江天险阻止人民解放军南进的企图。(C)

A.上海战役 B.衡宝战役 C.渡江战役D.盐城战役

91、1949年﹍﹍﹍,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成立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的指示,在江苏省白马庙组成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关。这一天,被确定为海军成立纪念日。(A)

A.4月23日B.8月1日 C.10月1日 D.11月11日

92、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今后解决这一百多万残余国民党军队的方式,不外是﹍﹍﹍三种方式。(ABC)

A.北平方式 B.绥远方式 C.天津方式 D.太原方式

93、1946年6月至1950年6月,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国民党军﹍﹍﹍余万人,包括生俘、毙伤、起义、投诚、起义和接受改编的人员,全国解放战争大规模作战结束。(C)

A.600 B. 700 C.800 D.900

94、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的内容是﹍﹍﹍(AD)

A.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B.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C.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实事求是的作风

D.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95﹍﹍﹍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为红底,上缀金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二字;军徽为镶有金黄色边的五角红星,中嵌金黄色八一二字。(B)

A.1948 B.1949 C.1950 D.1951

96﹍﹍﹍,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B)

A.1949年3月 B.1949年4月

C.1949年5月 D.1949年6月

97、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宣告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覆没。(C)

A.重庆 B.广州 C.南京 D.北平

98、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代国歌。(C)

A.黄河大合唱 B.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C.义勇军进行曲 D.新四军军歌

99、在三大战役中,人民群众出动支前的大小车辆141万辆,担架36万余副,牲畜260余万头,粮食4.25亿公斤,支前民工达﹍﹍﹍余万人次。(D)

A.700 B.800 C.850 D.880

100、五星红旗的基本含义是﹍﹍﹍(ABCD)

A.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

B.五颗五角星及相互关系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

C.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一个中心点,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

D.星用黄色是为在红底上显出光明

10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包括五星、天安门、齿轮、麦稻穗,基本含义是﹍﹍﹍(ABCD)

A.天安门图像象征着民族精神

B.齿轮象征工人阶级

C.麦稻穗象征农民阶级

D.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大团结

102、新中国建立初期,国家军事领导体制建立,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ABC)

A.总参谋部 B.总政治部 C.总后勤部 D.总装备部

103、建国初期,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确定的剿匪方针是﹍﹍﹍(ABC)A.军事打击 B.政治争取 C.发动群众 D.政策优待

104、1950年4月15日,第四野战军10万余人成功渡海,一举解放了﹍﹍﹍全境。(D)

A.葫芦岛 B.金门岛 C.珍宝岛 D.海南岛

105、1950 年9 月 25 日,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战斗英雄﹍﹍﹍人。(C)

A.44 B.210 C.258 D.350

106﹍﹍﹍年10 月 19 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率领下,渡过鸭绿江,进行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B)

A.1949 B.1950 C.1951 D.1952

107、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渡过鸭绿江后,在开进途中于1950年10月25日在朝鲜北部﹍﹍﹍一带,与正在北进的敌人展开遭遇战,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A)

A.云山 B.鸭绿江 C.长白山 D.金刚山

108、1951年1月,﹍﹍﹍在南京成立,刘伯承任院长兼政治委员,毛泽东称它的建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重大转变的标志之一。(B)

A.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B.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

C.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

D.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109、1951 年 2 月 1 日,人民解放军第一次颁布共同条令草案包括﹍﹍﹍(ABD)

A.《内务条令》 B.《纪律条令》

C.《警备条令》 D.《队列条令》

110、1952年10月19日,在上甘岭战役中,﹍﹍﹍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的射击,为反击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志愿军总部授予他特级英雄荣誉称号。(A)

A.黄继光 B.邱少云 C. 伍先华 D.许家朋

111、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第15军第87团9连战士﹍﹍﹍,为保证潜伏部队的安全,严格遵守战场纪律,忍受烈火烧身而壮烈牺牲。(B)

A.黄继光 B.邱少云 C.董存瑞 D.胡修道

112、1953年7月27日,朝中方面代表团和美方代表团在朝鲜﹍﹍﹍签署停战协定,至此,历时3年多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B)

A.平壤 B.板门店

C.汉城 D.开城

113、1953年底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对人民解放军的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和部署,明确要求全军做到五统四性,其中四性是指﹍﹍﹍。(A

A.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纪律性

B.组织性、计划性、精确性、纪律性

C.政治性、计划性、精确性、制度性

D.政治性、准确性、纪律性、制度性

114、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确定我军军事建设的总方针、总任务是:建设一支优良的﹍﹍﹍,以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防御帝国主义侵略。(A)

A.现代化革命军队 B.现代化人民军队

C.现代化、正规化军队 D.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化军队

115、195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颁布﹍﹍﹍。毛泽东亲自对其审阅,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A)

A.《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

B.《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C.《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

D.《关于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决议》

116、1955年1月,人民解放军发起﹍﹍﹍,这是我军首次陆、海、空联合作战。(D)

A.金门岛渡海登陆作战

B.海南岛渡海登陆作战

C.大陈岛渡海登陆作战

D.一江山岛渡海登陆作战

117、1955年,军队对有功人员颁发勋章奖章。勋章主要有﹍﹍﹍。(ABD)

A.八一勋章 B.解放勋章 C.革命勋章 D.自由勋章

118、1955年7月30日,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人民解放军的兵役制度是﹍﹍﹍。(B)

A.志愿兵役制 B.义务兵役制C.世兵制 D.旗兵制

119、1955 年 10 月,著名科学家﹍﹍﹍从美国归国后,写出了《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对中国发展航空及导弹技术提出了建议。(C)

A.钱三强 B.朱光亚

C.钱学森 D.李四光

120、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经过 3 个月的试版,于﹍﹍﹍正式出版发行。(C)

A.1954年1月1日 B.1955年1月1日

C.1956年1月1日 D.1957年1月1日

121、1956 年 3 月,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确立新中国实行﹍﹍﹍战略方针。(D)

A.积极进攻 B.速战速决

C.诱敌深入 D.积极防御

122、为打击国民党军对大陆窜扰、破坏,反对美国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1958年8月,中央军委决定对﹍﹍﹍的国民党军实施惩罚性炮击。(B)

A.大担岛 B.金门岛

C.澎湖列岛 D.马祖岛

123、1958年,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和总政治部的规定,全军各级干部纷纷下连当兵锻炼,同士兵实行﹍﹍﹍(ABD)

A.同吃、同住 B.同劳动、同操作

C.同学习 D.同娱乐

124、1963年8月1日,毛泽东主席专门写下《八连颂》一诗,赞扬﹍﹍﹍,号召全军各部队向该单位学习。(C)

A.昆明军区“英勇善战钢八连”

B.广州军区“南海前哨钢八连”

C.南京军区“南京路上好八连”

D.中国人民志愿军“上甘岭特功八连”

125、1962年9月9日,我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击落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B)

A.RB-57 D型 B.U-2型

C.F-104型 D.RF-101型

126﹍﹍﹍,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C)

A.1961年3月5日 B.1962年8月15日

C.1963年3月5日 D.1964年8月15日

127、1964年1月,全军推广学习郭兴福教学法,紧接着全军开展了﹍﹍﹍活动,掀起了群众性练兵热潮。(D)

A.大练兵 B.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

C.学习毛泽东著作 D.大比武

128、我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国防科技工业取得了两弹一星的重大成就。两弹一星是指﹍﹍﹍(ABD)

A.原子弹 B.导弹

C.氢弹 D.人造地球卫星

129、1966年7月1日,根据中央军委决定,原中国人民公安部队领导机构为基础,与军委炮兵管理战略导弹部队的机构合并,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C)

A.工程兵 B.铁道兵

C.第二炮兵 D.防空兵

130﹍﹍﹍,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B)

A.1969年4月24日 B.1970年4月24日

C.1971年4月24日 D.1972年4月24日

131、1970年,人民解放军根据军事斗争的需要,在军事训练中大规模开展以﹍﹍﹍为主要内容的三防训练。(BCD)

A.防核 B.防化学 C.防细菌武器 D.防原子

132、1970年,人民解放军根据军事斗争的需要,在军事训练中大规模开展以﹍﹍﹍为主要内容的三打训练。(ABD)

A.打坦克 B.打飞机 C.打直升机 D.打空降兵

133、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我军共进行了﹍﹍﹍次边境自卫反(还)击作战。(C)

A.3 B.4 C.5 D.6

134、我军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抢险救灾行动,主要有﹍﹍﹍(ABCD)

A.营口海城、唐山、汶川、玉树抗震救灾

B.大兴安岭扑火救灾

C.长江、嫩江流域抗洪救灾

D.抗击“非典”、抗雨雪冰冻灾害

135、1981年9月19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华北地区军事演习阅兵式上,明确地提出了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A)

A.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

B.现代化正规化军队

C.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

D.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军队

136、1982年,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撤销和组建一些部队,他们是﹍﹍﹍。(ABC)

A.撤销基建工程兵

B.撤销铁道兵

C.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D.组建陆军航空兵

137、1983年,总政治部决定在全军全面开展﹍﹍﹍(AB)

A.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

B.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

C.三学活动

D.学习科学文化活动

138、1985年,中央军委作出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的重大决策,即从立足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准备状态,转变到﹍﹍﹍(C)

A.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来

B.转变到打赢现代条件下局部战争上来

C.转变到和平时期建设轨道上来

D.转变到平战结合的轨道上来

139、1985年5、6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决定裁军﹍﹍﹍万。(B)

A.50B.100C.30D.150

140、1988年,中央军委先后颁发﹍﹍﹍,三部条例衔接配套,构成新时期人民解放军干部制度的基本框架,是人民解放军向正规化建设迈出新步伐的显著标志。(ABC)

A.《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

B.《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

C.《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

D.《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

141、1988年7月25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发出通知,决定将﹍﹍﹍,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B)

A.抗大校歌 B.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C.义勇军进行曲 D.新四军军歌

142、1988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实行﹍﹍﹍,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A)

A.新的军衔制度

B.文职干部制度

C.预备役制度

D.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

143、1988年10月14日和1994年8月8日,中央军委确定,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创建人、领导人、高级将领为军事家。他们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李先念和十位元帅、十位大将,还有﹍﹍﹍(ABC)

A.叶挺、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

B.曾中生、左权、彭雪枫、罗炳辉

C.黄公略、方志敏、刘志丹

D.杨靖宇、张太雷、谢子长

144、1990年4月6日,中央军委颁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统管全军军事训练的基本法规。(C)

A.《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大纲》

B.《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规定》

C.《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

D.《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指导法》

145、1990年12月,江泽民提出新时期军队建设总要求,是﹍﹍﹍(ABC)

A.政治合格、军事过硬 B.作风优良、纪律严明

C.保障有力 D.打得赢、不变质

146、1991年1月10日至16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市召开,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首次命名了﹍﹍﹍个双拥模范城(县)。(D)

A.4 B.6 C.8 D.10

147、1992年,中国首次派遣部队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国家是﹍﹍﹍(B)

A.苏丹B.柬埔寨C.科特迪瓦D.刚果

148、1992年11月19日,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的中国第一台银河-Ⅱ巨型计算机通过国家鉴定。这台通用性并行巨型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为﹍﹍﹍(C)

A.20亿次 B.15亿次 C.10亿次 D.18亿次

149、1993年1月,中央军委明确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要把军事斗争的基点放在打赢﹍﹍﹍(C)

A.机械化和信息技术战争上

B.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上

C.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

D.高技术局部战争上

150﹍﹍﹍年4月17日,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正式颁布全军执行。(D)

A.1991年 B.1993年 C.1994年 D.1995年

151、1995年12月,中央军委提出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建设两个根本性转变。这两个根本性转变是﹍﹍﹍(BC)。

A.由准备一般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向准备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转变

B.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C.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D.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

152﹍﹍﹍,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履行防务职责,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重要标志。(A)

A.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

B.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0月1日

C.1997年8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

D.1997年8月1日和1999年10月1日

153、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国防方面的法律。(A)

A.《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154、1997年3月,第一部标志人民解放军训练质量管理法制化、标准化的法规颁布全军执行。其名称是﹍﹍﹍C

A.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大纲

B.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管理条例

C.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等级评定暂行规定

D.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等级评定标准

155、在1997年12月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江泽民提出了军队建设面临的两个历史性课题是﹍﹍﹍。(AB)

A.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打得赢”

B.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变质”

C.走有中国特色精兵之路

D.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

156、1998年4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而形成人民解放军四总部领导体制。(C)

A.军训部 B.战略规划部 C.总装备部 D.总联勤部

157、1998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B)

A.军队、武警部队 B.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和政法机关

C.非作战部队 D.军队和政法部门

158、1998年9月下旬,总参谋部在辽阳举办全军运用高科技知识、普及深化训练改革成果的集训活动,推动全军掀起﹍﹍﹍热潮。(B)

A.军事训练 B.科技大练兵

C.“两个武装” D.学理论、学技术、学管理

159、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这次大会上概括的两弹一星精神是﹍﹍﹍(ABC)

A.热爱祖国、无私奉献

B.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C.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D.求实创新、突破尖端

160、2001年4月28日,九届全国人大二十一次会议通过我国第一部有关提高全民国防观念的法律。其名称为﹍﹍﹍(C)

A.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建设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161、2003年10月1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5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国首位航天员﹍﹍﹍被顺利送上太空。(A)

A.杨利伟B.聂海胜C.费俊龙D.李中华

162、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是﹍﹍﹍(ABCD)

A.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

B.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C.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D.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163、2005年11月26日,胡锦涛在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庆祝大会上,对载人航天精神作了诠释。就是: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ABCD)

A.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

B.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

C.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

D.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

164、2006年6月24日至27日,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推进﹍﹍﹍(C)

A.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

B.新世纪新阶段兴训强军的战略任务

C.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D.提高有效履行使命的能力

165、2006年12月,胡锦涛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也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D)

A.继续解放思想 B.坚持改革开放

C.促进社会和谐 D.科学发展观

166、2007年6月,全军换发07式服装,换发品种包括﹍﹍﹍(ABCD)

A.常服 B.礼服 C.作训服 D.标志服饰

167﹍﹍﹍,是胡锦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我军优良传统的高度概括。(B)

A.忠诚于党、热爱人民、英勇善战

B.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

C.听党指挥、忠于祖国、英勇牺牲

D.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

168、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信息化建设体系、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子。(A)

A.军民融合式 B.平战结合式

C.军民兼融式 D.寓军于民式

169、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人民解放军出动﹍﹍﹍万人投入抗震救灾斗争。(C)

A.10 B.12.6 C.14.6 D.30

170、2008年底,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胡锦涛提出要大力培育﹍﹍﹍的当人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ABCD)

A.忠诚于党、热爱人民 B.报效国家

C.献身使命 D.崇尚荣誉

171、2008年底,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胡锦涛提出新世纪新阶段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着力解决的三个确保时代课题是﹍﹍﹍(ABC)

A.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

B.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

C.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D.确保培养一代代合格接班人

172﹍﹍﹍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B)

A.2007 B.2008 C.2009 D.2010

173、2010年底,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胡锦涛提出军队建设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是﹍﹍﹍(AC)

A.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

B.以推动社会科学发展观为主题

C.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

D.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为主线

174、2011年底,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胡锦涛强调必须大力加强我军优良传统教育,在全军形成﹍﹍﹍的浓厚氛围,把我军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ABD)

A.学传统 B.爱传统 C.学军史 D.讲传统

175、我军80多年辉煌历程中涌现出许多英模人物,经中央军委批准在全军统一悬挂张贴﹍﹍﹍等画像。(ABC)

A.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

B.邱少云、雷锋、苏宁

C.杨业功、李向群

D.王杰、刘英俊

176、战争的﹍﹍﹍,是人民战争的两个基本特征。(A)

A.正义性和群众性 B.革命性和先进性

C.正义性和广泛性

177﹍﹍﹍是构成战斗力的两个基本要素。(B)

A.物质和精神 B.人和武器 C.谋略和勇气

178﹍﹍﹍是综合国力中固有的重要内容。(A)

A.军事实力的强大 B.后备力量的强大

C.国防意识

179、边防是主权国家为了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备外来侵略,在其﹍﹍﹍所采取的一切军事措施。(B)

A.国土地区 B.陆上边境地区

C.陆地 D.陆海边境地区

180、历史表明,国家间的力量对比特别是大国的变化,﹍﹍﹍是导致战略格局变动的重要因素。(A)

A.综合实力 B.军事 C.经济 D.外交

181、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正式完成组建于﹍﹍﹍,由来自陆海空军精锐之师组成。(D)

A.1993年 B.1994年 C.1995年 D.1996年

182、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B)

A.战争观、方法论、人民军队建设、人民战争思想、积极防御。

B.无产阶级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人民军队建设理论、人民战争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国防建设理论。

C.无产阶级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人民战争思想、党指挥枪、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国防建设理论。

183、新中国成立初期进行了大规模的三反运动,主要内容是﹍﹍﹍。(ABD )。

A.反对贪污 B.反对浪费 C.反对行贿 D.反对官僚主义

184、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基本法律是﹍﹍﹍(D )

A.《土地改革法》 B.《惩治反革命条例》

C.《财经法》 D.《婚姻法》

185、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基本实现工业化和﹍﹍﹍(B)

A.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官僚资本的社会主义改造 D.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86﹍﹍﹍年,我国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D )

A.1950 B.1951 C.1952 D.1953

187、1961年,中国共产党八届九中全会提出国民经济调整的八字方针是﹍﹍﹍。(A )

A.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B. 压缩规模,计划经济

C.保证重点,适当收缩 D.三级所有,队为基础

188、党在﹍﹍﹍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的称谓。(D)

A、十五大 B、十三大 C、十四大 D、十二大

189﹍﹍﹍,我国在西北核试验基地首次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获得圆满成功。(B)

A.1963年10月16日 B.1964年10月16日

C.1965年5月14日 D.1967年6月17日

190、1966年7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以原中国人民公安部队领导机构为基础,与军委炮兵管理导弹部队的机构合并,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C)

A.炮兵 B.防空兵

C.第二炮兵 D.基建工程兵

191﹍﹍﹍至1976年10月发生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C )

A.1965年5月 B.1965年6月

C.1966年5月 D.1966年6月

192、1975年,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首先提出﹍﹍﹍要整顿,拉开了全面整顿的序幕。(D )

A.军队 B.教育 C.农业 D.铁路

193、在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强调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观点。(A)

A.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B.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C.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D.知识分子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

194、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揭开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序幕。(D )

A.《标准只有一个》 B.《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 C.《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D.《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5、中国共产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B )

A.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十一届六中全会 D.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6、1981年9月,邓小平在﹍﹍﹍军事演习后的阅兵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军队建设总任务和总目标。(B)

A.西北地区 B.华北地区

C.辽东半岛 D.山东半岛

197﹍﹍﹍,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决定,人民解放军担负内卫执勤任务的部队同公安部门的武装警察、边防警察、消防警察合编,正式组建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C)

A.1982年4月6日 B.1982年5月6日

C.1983年4月6日 D.1983年5月6日

198、1985年5月,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决定裁军﹍﹍﹍万,确定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C)

A.50 B.80 C.100 D.120

199、第四套人民币100元背面的风景图取自江西省西南部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的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中国革命史上在此地区﹍﹍﹍(A)

A、开创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B、开创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

C、成立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

200、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B)

A、民族自治 B、民族区域自治 C、民族平等

201﹍﹍﹍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第一个大型防洪水利工程。(A)

A、荆江分洪工程 B、杜家台分洪工程 C、洪湖分洪工程

202、“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这一归纳最早出现于﹍﹍﹍。(A)

A.《论联合政府》 B.《为人民服务》

C.《论十大关系》 D.《论人民民主专政》

203、《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每一国家专属经济区外部界线至领海基线不应超过﹍﹍﹍。(B)。

A. 120海里 B. 200海里 C.220海里 D.300海里

204、中国的海洋国土面积约为﹍﹍﹍多万平方公里。(B)

A.200 B.300 C.400 D.600

205、我国于﹍﹍﹍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A)

A.1964年 B.1962年C.1960年 D.1963年

206、从建军之日起到建国初期的1954年,我军实行的是﹍﹍﹍兵役制。(B)

A.义务 B.志愿 C. 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

D.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

207、我党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什么?(A)

A.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B.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C. 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利,为台海地区谋和平

208、与台湾隔海相望的是哪一个省?(C)

A.海南 B.广东 C. 福建

209、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根本出发点是(B)。

A.所有国家一律平等 B.主权国家一律平等

C. 社会主义国家一律平等

210、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武装力量体制,发展成为﹍﹍﹍相结合的体制。(A)

A.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民兵

B.野战军,地方军,民兵

C.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地方军

D.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野战军

211、中亚五国与我国接壤的国家是﹍﹍﹍(C)

A.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B.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C.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212、1984年的国庆大阅兵上,武器装备全部是国产现代化武器,﹍﹍﹍部队首次亮相。(C)

A.特种兵 B.电子对抗 C.战略导弹

213、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国管辖的海域,即包括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在内的我国海洋国土,面积达﹍﹍﹍,我国对这些海域拥有主权、管辖权和支配权。(C)

A.450多万平方公里 B.200多万平方公里

C.300多万平方公里

214、我国宪法规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A)

A.保卫祖国、抵抗侵略 B.建设祖国、保卫祖国

C.遵纪守法

215、根据我国有关动员法规,对全国进行经常性的国防教育,形成对付未来战争的精神防线,是﹍﹍﹍准备的重要任务之一。(A)

A.政治动员 B.精神动员 C.思想动员

216、军事训练通常分为部队训练、院校训练和﹍﹍﹍训练。(A)

A.预备役 B.民兵 C.基层组织

217﹍﹍﹍,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定,在原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和后勤学院基础上合并成立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C)

A.1986年1月 B.1984年12月 C.1985年12月

218、人民防空的方针是﹍﹍﹍(B)

A.着眼战备、平战结合

B.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

C.发展经济、加强战备

219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顺利实施,﹍﹍﹍中英双方顺利移交香港政权。(B)

A.1996年7月1日 B.1997年7月1日

C.1998年7月1日

220、我国的陆地边界全长﹍﹍﹍。(A)

A.2.2万千米 B.1.8万千米

C.2.8万千米 D.1.2万千米

221、1989年11月,中央军事委员会在审定《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人民解放军人物条目时,确定我军﹍﹍﹍位将领冠以军事家的评语。(C)

A.31 B.32 C.33 D.34

222、获得首届茅盾文学奖的我军著名作家是﹍﹍﹍(D)

A.丁玲 D.周立波 C.杜鹏程 D.魏巍

223、澳门政权于1999年﹍﹍﹍由葡萄牙移交至中华人民共和国。(D)

A.12月21日 B.12月12日

C.12月02日 D.12月20日

224、“大三通”最早在1979年﹍﹍﹍在《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B)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 D.国防部

225、2008年9月25日至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太空飞行获得成功。航天员﹍﹍﹍进行出仓活动,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印在茫茫太空。(B)

A.杨利伟 B.翟志刚 C.景海鹏 D.刘伯明

226、1977年3月14日,由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它是我国国防和武装力量建设的基本法。(B)

A.《国防教育法》 B.《国防法》 C.《兵役法》

22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和曲作者分别是﹍﹍﹍(D)

A.田汉,冼星海 B.贺绿汀,聂耳

C.贺绿汀,冼星海 D.田汉,聂耳

228、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一位以身体堵枪眼的英雄,为部队开辟胜利道路。这位英雄是﹍﹍﹍(C)

A.杨根思 B.邱少云 C.黄继光

229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雄壮豪迈的军歌曲作者是﹍﹍﹍?(C)

A.聂耳 B.冼星海 C.郑律成

230、1962年美制U-2高空侦察机侵入我国内地进行侦察,被我人民解放军某部击落。有外国记者问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你们是用什么兵器打下来的?陈毅元帅幽默地回答:是用竹竿捅下来的。当时究竟是用﹍﹍﹍兵器打下来的?(C)

A.高射炮火 B.舰空导弹 C.地空导弹

231、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有﹍﹍﹍(A)

A.深圳、珠海、汕头、厦门

B.深坝、海口、汕头、厦门

C.深圳、珠海、海口、上海浦东

232星火计划是我国政府为促进﹍﹍﹍地区发展而制定的。(C)

A.西部地区 B.老少边穷地区

C.农村地区 D.红色革命老区

233、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有不同的国防政策。我国的国防政策是﹍﹍﹍性质?(B)

A.扩张型 B.积极防御型

C.中立型 D.联盟型

234、为适应军事变革需要,1998年我国《兵役法》做了重要修改。修改后的兵役法对我国兵役制度是怎么规定的?(A)

A.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

B.义务兵与士官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

C.义务兵役制为主体的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

235、我们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国防教育。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把国防教育作为抗日救国的八大纲领之一,他是在哪篇著作中提出这一观点的?(B)

A.《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

B.《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

C.《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

D.《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形式和任务》

236、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的原则有三个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第三个结合内容是﹍﹍﹍(A)

A.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

B.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

C.政治教育与军事训练相结合

237、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D)

A.必然要求 B.根本原则

C.基本立场 D.政治基础

238、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各地方的国防教育由﹍﹍﹍领导。(C)

A.省军区 B.人民武装部

C.各级人民政府 D.省(市)委宣传部

239、我国《兵役法》规定,应征公民是维持家庭生活的唯一劳动力或者是正在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以﹍﹍﹍(C)

A.免征 B.应征 C.缓征

240、《军人誓词》是由原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于﹍﹍﹍颁发的。(D)

A.1980年1月1日 B.1982年2月15日

C.1983年8月1日 D.1981年2月13日

241、2009年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白皮书,回顾西藏50年来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巨变。(A)

A.《西藏民主改革50年》

B.《西藏社会变革50年》

C.《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年》

D.《纪念西藏社会变革50年》

242、1982年7月24日,﹍﹍﹍写了《致蒋经国先生信》,并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为这封情深意长的信作结。不久,宋美龄回公开信作复。这是在海峡两岸中断交30多年后的第一次公开对话。(B)

A.杨思远 B.廖承志 C.叶剑英

243、我国政府1958年9月4日关于领海的声明中宣布,中国的领海宽度为﹍﹍﹍海里。(C)

A.150 B.96 C.12

244、公海是指沿海国主权管辖范围以外的广大海域。公海及其资源属﹍﹍﹍所共有。(A)

A.全世界各国人民 B.本地区周边人民

C.沿海国人民

245、西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中四大群岛之一,是﹍﹍﹍之间的要冲,是中国的海防前哨和收复南沙群岛的前进基地。(B)

A.太平洋和大西洋 B.太平洋和印度洋

C.印度洋和大西洋

246、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早在﹍﹍﹍时首次发现该群岛,1621年刊印的《郑和航海图》将其列人中国版图。(A)

A.西汉 B.东汉 C.南北朝 D.三国

247、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在二战胜利前夕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曾明确提出:“……三国之宗旨在剥削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这段关于将台湾主权归还中国的文字摘自﹍﹍﹍(A)

A.《开罗宣言》 B.《波茨坦公告》 C.《雅尔塔协定》

248、军事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用于调整军事领域各种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我国属军事法最高层次的是﹍﹍﹍(A)

A.《国防法》 B.《兵役法》 C.《国防教育法》

249、我国第一个发展高科技计划"863计划,执行10余年来得到丰硕成果,为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做出重大贡献。这一计划的全称是﹍﹍﹍。(C)

A.《追踪世界高技术发展纲要》

B.《高科技发展计划》

C.《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纲要》

250、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的样式于﹍﹍﹍确定下来的。(B)

A.1927年8月 B.1949年6月

C.1954年6月 D.195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