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

发布单位:浙江日报 作者:徐光春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的历史经验时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此,他在向全党同志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坚持”的希望和要求中,第一个希望和要求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建党历史的深刻总结和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殷切希望,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取得的辉煌业绩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艰苦探索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既是党的成长发展史,也是党的理论探索史;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发展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政治引领、思想发动、行动指南、精神动力的强大作用;也充分说明了新时代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胜利,必须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业绩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石库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了。这一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下,取得了一系列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辉煌业绩。

一是经历三个光辉历程。第一个光辉历程就是用28年时间的武装斗争,浴血奋战,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摧毁了封建主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个光辉历程就是用30年时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造了旧中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个光辉历程就是用42年的时间解放思想、顽强奋进,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日益接近。

二是实现三个伟大变迁。第一个伟大变迁就是中国人民从受欺压、受剥削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过上了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第二个伟大变迁就是中华民族从受凌辱、受奴役中振奋起来、团结起来、坚强起来了,昂首挺胸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第三个伟大变迁就是中国从山河破碎、主权丧失、民穷国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为政治文明、经济强盛、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优化的社会主义先进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衰败之国变为崛起之国。

三是创造三大人间奇迹。第一是建立新中国创建社会主义国家的奇迹。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把一个行将被开除“球籍”的国家,改造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社会主义的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第三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着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民族团结、依法治国、加强治理,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打下的70多年的江山长治久安,实现了世上少有的社会长期稳定的局面。

四是积累十大珍贵经验。第一,坚持旗帜不倒。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指导思想,毫不动摇。第二,坚持目标不移。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从不偏移。第三,坚持宗旨不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第四,坚持初心不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第五,坚持改革不止。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从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点出发,坚持改革创新,永不停止。第六,坚持方位不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根据形势的变化,确定党在每个历史时期所处的历史方位,以此来明确新的使命、新的任务,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七,坚持大局不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结合起来,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做好中国的事情。第八,坚持自信不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建立在自尊、自强基础上的自信历久弥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中国共产党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信心保障。第九,坚持奋斗不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特有的奋斗精神,坚韧不拔、奋斗不已,为履行自己的使命、完成宏伟目标英勇奋斗。第十,坚持治党不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开展反腐败斗争,使党保持健康的肌体和旺盛的生命力、坚强的战斗力。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一百年。百年来,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种子孕育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也是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培育、壮大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史,始终围绕着“中国向何处去”这一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展开,始终围绕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为此,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问题进行了艰苦探索。

一百年前,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各地军阀的混战,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主要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在探寻救国救民道路的过程中,开始接触、学习马克思主义,进而接受、研究马克思主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同时提出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中国前途命运的一些重要政治主张。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和具有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革命知识分子组织、发动下,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这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市民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社会各阶层人士积极加入,特别是各地工人群众积极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学生运动与工人运动的结合,扩大了运动的政治影响力,加深了运动的重大政治意义,也加强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深入传播。五四运动后,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先后在北京、上海、湖南等地成立共产主义小组,积极筹建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广泛深入传播的基础上,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了发展主体和领导力量。

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同创新成果所处的时代背景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历程可以分成这样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后开展革命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革命斗争。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的战火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第一次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苦苦探索如何用革命斗争的方式和途径来解决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寻找中国革命的方向和道路。到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毛泽东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航程。在这一进程中,逐步形成了“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早重大创新成果的指引下,排除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的干扰,确立了一系列既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又突出反映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创建革命根据地,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使命任务、方向道路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方法、途径、策略等等,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实践中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及其在革命斗争中的运用,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探出了前进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树立了创新典范,结出了丰硕成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重大贡献。

第二个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时期党的使命和任务主要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阶段,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继续探寻中国在革命胜利后向何处去的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向全党提出在革命斗争取得胜利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要进行“第二次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确立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坚定信念和方向道路,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引下,确立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为新使命、新任务,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方法、途径、策略等等,摆脱了“苏联模式”的困扰,战胜了来自国内外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苦探索,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为在中国推进社会主义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进程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新使命、新任务艰苦实践、顽强进取,毛泽东思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和丰富,为社会主义发展、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第三个阶段,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这一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创新发展的思想和传统,深入围绕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以大无畏的革命勇气和创新精神积极探寻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摆在全党面前迫切需要破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肩负起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新任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主张和实践要求,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过程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重大创新成果。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确立了一系列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方法、途径、策略等等,排除阻力、克服困难,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进行艰苦探索,努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全面发展,在深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的同时,着力破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发展为什么,怎么样发展”的时代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先后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两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创新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不断进入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世纪、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分别作出重大贡献。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并运用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新的重大创新成果,成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成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标志,成为开创和推进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新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创之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作出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第四个阶段,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敢于进取,善于谋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破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过程中,在履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使命、新任务的征程中,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又一新进程,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创新成果。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产生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实践,确立了一系列新使命、新方位、新任务、新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新制度、新法规、新方略、新规划,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让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百年争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实现,展现出史无前例的光明灿烂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继承和全面发展,是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最新最重要的创新成果,卓有成效地指引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胜利,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持久发展作出了新的历史性重大贡献。

总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伟大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为马克思主义永葆真理力量,不断增强生命力、战斗力作出重大贡献;为世界社会主义的持续振兴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世界谋求独立解放、发展的国家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全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出重大贡献。

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任重道远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发展阶段,随着形势的变化、条件的改变、任务的转换、目标的调整,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当时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结合起来,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指引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同样时不我待、任重道远。这两者只有紧密结合、相随发展,才能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的胜利。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使命和任务面前,从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程中,我们应该牢牢记住哪些宝贵经验?

一是要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一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成为共产党人为全人类解放而奋斗的思想武器、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从建党那天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使我们的旗帜永不褪色;坚定地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从不动摇。

二是要坚苦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始终把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主张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坚苦卓绝的实践,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使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种子,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是要坚强领导。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坚强领导是一条具有根本意义的重要经验。首先,中国共产党拥有如李大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这些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实践者、捍卫者,杰出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忠诚的党、国家和人民的伟大领袖,正是在他们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百年发展的巨大成就。其次,中国共产党有一整套正确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制度、办法,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坚强保障。

四是要坚持创新。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根本动力。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各个历史发展阶级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地结合起来,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用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导中国的具体实践,带动实践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五是要坚定自信。在坚定“四个自信”中,我们党更强调坚定文化自信,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人注重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有机地融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有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无不闪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光芒,这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古老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重要原因。

六是要坚固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必须建立在坚固基础之上,这些基础包括通过广泛宣传、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建立制度、制定办法而筑牢的知识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在这样坚固的基础上,才能建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理论大厦。

七是要坚决纠错。真理和错误往往是并行的,真理是在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发展的。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历程中,各个时期形成的每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都是在坚决纠正当时存在的影响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顺利推进的错误思想、错误行为的过程中产生和形成的。没有坚决纠错的精神和举措,不可能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永续发展。

八是要坚守阵地。有了锐利的思想政治武器,还要有坚固的思想政治阵地。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程中,不仅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且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明确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坚守思想政治阵地中的主体地位和主要职责,把思想政治阵地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共产主义的人手中。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只要继承好、发扬好这些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将会取得更大成就,有力推进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