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院长讲党史 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帷幕

发布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2 点击:

3月2日,开学第一天,一堂新颖的党史课在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召开,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教授结合自己用近两年时间创作的《火种一一毛泽东同志创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大型党史主题创作为师生讲党史,开启了“开学第一课,院长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也拉开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帷幕。学院教师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曾令玉致开课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员教师和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学习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并要求传媒师生结合自己身份主动承担起在党和国家的建设中的责任,用手中的画笔、用自己擅长的新媒体手段等去学习党史、记录党史、传播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满怀激情地结合自己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湖北省党史重大历史题材油画《火种一一毛泽东创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创作中的体会向同学们讲党史。他从传媒专业创作实践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学党史 画党史”的创作过程和思想领悟。他介绍了先后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参观都府堤毛泽东故居、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展览馆,最后将作品聚焦到毛泽东创办武昌农讲所培养革命的"火种"这一主题上的创作立意及构思过程。沈教授通过毛泽东在武昌创建“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时代背景,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在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历程。毛泽东通过调查研究,完成了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强调毛泽东在武昌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和播撒的"火种"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农讲所毛泽东亲自编写教材,亲自授课,他非常注重对学员革命理想、信念的培养,学员在农讲所既学革命理论又学习军事,既有课程教学又开展革命实践,农讲所培育一大批革命的"火种",在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沈教授强调正确的理想与信念在青年一代成长中的重要性,当下青年学子在人生成长中要通过学习党史,培养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和理想,并将其转化为专业学习和人生成长的动能。沈教授向学生介绍了自己创作的过程,他讲到自己在选择表现主题时曾六易其稿,六次前往农讲所实地进行考查,收集资料和创作素材,通过人物扮演、数字采集和三维建模,不断深化创作构思和人物的造型,通过学习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影视作品推敲主题思想,在表现形式上进行大量的艺术表现手法的研究和实验,最后作品通过了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美协所组成的专家组的审核,获得湖北省党史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立项。

同学们接下来参观了传媒学院党史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心,在"火种一一毛泽东创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创作室,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创作的各类草图、色稿及六个创作构思及最终的定稿画面,同学们参观了正在创作的四米的巨幅创作,深深地被作品吸引了,纷纷表示通过这种形式的党史学习,不光学习了中国革命历史,同时更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对学习的理解。今天的党史课对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信念、对今后的成长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沈祥胜寄语师生党员要立志通过党史学习,结合自己的专业实践,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立足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进步的具体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